讀書誌080-從追蹤師的角度看待自然生活

        期待太多,反而有點期待落空,先前準備的問題差不多都沒正面回應到,或許連側面都沒有,但開開眼界總是好的,特別是不用再花額外的時間。

        原本是周二下午一門課的時間,顏老師因緣際會下邀請到追蹤師系列的譯者達娃來課堂上演講,以追蹤師的角度來看自然生活,說來跟領導課的關連並不太大。追蹤師這一系列的書也是永龍老師在野外生活技能研究課程中所推薦的書,因為並沒有買書的打算,反而讀的還算小認真,這次永龍老師到場擔任引言。譯者自稱達娃是藏文月亮之意,總是在晚上工作,作得又是翻譯的工作,把一種語文引到另一種語文的領域,又說她的藥靈力(這裡應該也能說是能量)是通道、橋梁,本身是空的,卻巧合地成為了追蹤師的代言人。

        永龍老師以兩種對自然的態度做為開場白:一是人獨立於自然,一是人從屬於自然,後者較類似原住民的觀念;如果我們跳開達娃對自己、對書、對影片、對追蹤師學校的介紹,’差不多這演講也從「人從屬於自然」這一觀點開始。所以她說追蹤師的哲學是與大自然一起生活的方式,在這學校裡教得不是野外求生,而是教野外生活。(而這一個觀點正好又和永龍老師的課程相對立:把野外生活技能當成野外求生來教,在隔天的課程中稍有解釋,追蹤師原本就在荒野中是野外生活,而他的課程是把人從文明帶進荒野。)不過在課程中所傳遞的資訊,會在野外生活與求生中派上用場,是接近大自然的方法。大地之母是教學的目的與動機所在,離開文明正是認識自己最快的道路,在大自然中學習放下自我。

        緊接著以迷失作為例開始她的論述,在野外中迷失時心情如何?會做哪些事?小孩和大人迷失時何者容易獲救?迷失的概念出現在追蹤師的足跡一書裡〈山雀的精神〉一篇,以下這段差不多就可以說明以大自然為家的觀點,以及在進入大自然前所需要對自己的強化:「當我們有能力進入森林深處時,潛近狼對我們的訓練已足以讓『迷失』變得沒有意義。我可以在任何時候,在松林荒原裡依所需的情況,要生存多久就多久。我知道哪裡有食物,知道哪裡去喝水,而且有數不盡的事物讓我觀察。任何我會想要的東西都隨手可得。就算我迷路了,我的處境也比許多沒有迷路的人更好。因為不論我人在哪裡,家就在哪裡。只有當我離開森林時,我才發現要迷失多麼容易的事。」達娃並沒有引用上述這段句子,在說完迷失的概念後,她說所需要的兩個工具是:身體加上心智,以及一把刀。

        她介紹了刀,也說了選擇好刀的原則:要刀柄、刀身一體成型、夠厚實、最好不要是摺疊刀。又說了求生時心智力量占了90%,身裡的力量才占了10%,可以轉換心境當成迷路而有機會應用所學。在之後則是有關求生的一些技能,練習洗冷水澡習慣寒冷,野外求生的神聖四事:住、火、水、食。食的部份有介紹各地都可食的植物,禾本科、松樹、殼斗科等植物。還有三三三原則、練習辨識可食植物的方法。這些技術性的內容講完後,才又談到靈性的一面。

        很可惜的,個人覺得在靈性這一面達娃並沒有講得很引人入勝,即便她以自己的靈境追尋經驗為例。靈境追尋是帶著想尋求解答的問題而進行的儀式,需要四天四夜的獨處、斷食,在四天當中重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靈境(vision)。而之所以會提問實境、夢境、靈境的區別,主要也是想更了解這樣的狀態,達娃稱夢境是意識的另一種延伸,靈境是帶著覺知行走的狀態,而我所問的主要目的也是想知道:非得在野外斷食不可,潛近狼差不多是常常進行靈境追尋,最初甚至在靈境中看見幻影,並取得古早的祭器,但有時候也不一定靈會回應他。Tom確認自己的人生目標是追蹤師時,並不是在靈境追尋的狀態下:「當我開始質疑我是否把一個令人著迷的嗜好,當作一生的生活目標。我開始思考活著的目的究竟為何?生命角色是什麼?湯米用他的足跡爲我改變了一切。因為在足跡的末端,我找到了屬於我的位置,而且因為有幸在那裡而感恩。」總之,在靈性與靈境這段,並沒有很深的感觸。

        接著又解答其他的問題,我問有關營火的概念,印第安人的營火運用火跟鼓讓人聚集起來,而大型的營火只是運用光和熱而沒有精神上的連結,她說;另一個問題太技術性,她說不想回答。講座最後,達娃敲擊他親手所作的鹿皮鼓,希望大家能感受到這北美小鹿的心跳聲,鼓聲的確很撼動人心,遺憾的是,我跟那鹿一點也不熟。

        永龍老師作結時,提供三個案例說明只要相信、願意體察都能接觸靈的世界,又說成道者都有一段時間是自己在大自然裡的。當「因陀羅網」這詞從老師口中講出來解釋靈境時,我想,搞不好永龍老師的靈能力也很高也說不定。

= = = = = =    引 言 分 隔 線 = = = = = =

        在這裡分享的是資訊,資訊要加上個人的經驗才會成為個人知識的一部份。

        我們都事大地之子,為何我們走進大自然裡,會覺得迷失、恐懼,而不是回到家的感覺呢?安心就能讓你活下來。

Published in: on 2010 年 12 月 08 日 at 16:52:19  發表迴響  

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 https://jokerzero17.wordpress.com/2010/12/08/%e8%ae%80%e6%9b%b8%e8%aa%8c080-%e5%be%9e%e8%bf%bd%e8%b9%a4%e5%b8%ab%e7%9a%84%e8%a7%92%e5%ba%a6%e7%9c%8b%e5%be%85%e8%87%aa%e7%84%b6%e7%94%9f%e6%b4%bb/trackback/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