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誌056-剝皮寮遇磚家

總覺得到萬華國中代社團課卻沒能有機會好好逛逛萬華相當可惜,這次因周日要參與研習沒得回彰化,索性繞過捷運站往另一頭走。看過拍賣式的文物交流,舊式建築剝皮寮吸引我的目光,也不知有什麼可以看,隨意走走,發現一位老先生和貌似志工的小姐對著磚牆「說三道四」,本來想往歷史街區看進去,轉了一轉,好奇那奇妙風景,不知是志工遇到麻煩的老先生、還是一對一解說,厚著臉皮跟在一旁看熱鬧。

從態度上,像是老師指導志工,後來才知道,是別地方的老師想來這看斗砌牆。在那之前,跟在一旁聽老師說著磚塊的材質、品質,級外磚為何有裂痕,火頭磚、火尾磚,火頭磚黑色的原因(炭灰)與放在窯裡的位置、方式有關。志工詢問有關「出丁砌」(可能會誤記,沒查到這樣的詞),想請老師指導一下,於是往教育中心的方向走去,我又厚著臉皮亦步亦趨,兩人對我倒也甚麼話都沒說。過了中心正門一點點,志工指出所在,老師說這並不標準,水泥的部分應該要出來更多一點,接著在磚柱上模擬施做過程,但我沒能想像到工具以及過程,只意會到會很費工,比較好看,也許有想要男丁的意思。志工再問地磚也能出丁嗎?老師講了大龍峒(可能誤記)有這類的做法,有保護地磚的功能。志工接著再問一旁的紅磚圓柱是不是敲打成圓形的,老師則說磚頭也可以用模子製成所需形狀,不是用敲打的,還特別說不要誤導了,更說裡頭其實是空心的,志工說應該沒人敢敲開看看,老師又對說哪裡也可以看到這類的圓柱,志工很有興趣。

不知還有什麼料可以看,志工領著老師進中心的門看殘存的牆,我又厚著臉皮跟上,志工老師間行禮諾諾,在我走神亂晃時大概又說了些什麼,看了磚柱,老師說白白的是壁癌,總之是從磚頭滲透出來的,我覺得奇怪,但不以為意。中心內一位不知是職員或是老師的女士走了出來,彼此間又一陣招呼,從那氣勢看起來,應該是高手對高手。志工說明老師是來看斗砌牆的,女士開心的指引說二樓就有,準備要帶著老師一起去看,跟誰交代一下事情,我這才考慮該不該繼續厚著臉皮跟上,老師很親切的問,要不要一起去看呀,「好呀,好呀」我說。

老師讓女士先介紹,似乎懂得不少,然後再提出自己的看法交流。大致上女士先是說磚頭的形狀是一樣的,只是排列的方式像堆出一個斗,而以此為名。老師則說中間的空間會剛好是一斗,我心想真的嗎?原來老師主要想帶出典型的砌法,而牆上因為磚頭的品質不一致,砌起來不甚工整,又談黑色火頭磚及其凹凸,說到是因為材質不同關係,女士雖然覺得可能有問題,但當場沒明說。老師又提三合土,直到這次我才稍聽懂三合土,說是石灰混糯米,但當然混不起來,要加上黑糖,才能讓兩者調和,我驚覺怎麼有人會想到這回事,老師卻又接著講,有糖份會引來螞蟻,還要加上明礬,說是防蟲。聽起來是這樣,但我知道一定也沒說的那麼簡單。又說磚頭要用前要泡一整天水,免得砌石吸走水泥的水份,反而黏不牢,現在很多施工前向磚頭灑水的,也是這意思。滿意以後,朝外頭走去,我這時才抽空偷問志工這位老師是誰,說是觀光導遊協會的老師。

到了外頭,老師又藉機說明地磚形式跟規矩,丁字型的可算是公共空間,要是地磚是棋盤形排列,則沒有主人的允許是不得入內的。志工補了句,通常臥房是這樣的形式。再走幾步,又見到出丁砌法,由於女士沒聽到,這處又流連一下。又路過「工字」欄杆,老師強調工字的做法一定是矮矮短短,做工辛苦,沒人要做長工,只要做短工。但是如果是壽字,一定要越細長越好,祝壽的字畫也是這樣。

下樓後,才發現早已過了休館時間,鐵門都拉了下來,女士其實應該早已下班,但一直跟著交流,志工領我們由側門出去,像老師要了名片,又說我很有興趣認識老師、聽老師的課程也幫我要一張。老師東摸西摸只摸得一張,女士從裡頭出來,一張三個人怎麼拿呢,志工問到最近哪裡有老師的課可以聽時,四人又在門口逗留,志工趁機謄寫兩張老師的名片資料,並附上課程時間,貼心至極。

老師離開,志工回中心下班,女士看我有興趣,問了姓氏、身份,知道我的來由,發現我不趕時間,竟又接著解說,走到街區入口,大致上先談這裡是銀盤道(可能誤記,官道,台灣民主國獻旗時曾走過這裡),又談到磚與維多利亞式風格,她提有人說總督府四條白色那紅白相間的做法是維多利亞式建築,但她看典型的維多利亞式建築,例如淡水的領事館並沒有這樣的設計,再深入考究,發現那是日人到國外學習後,建築精英來到台灣後的巧思,設計書上也寫屬於複合式建築。又帶我看閩式建築火庫起、凹壽、步口(傳統住宅於主要入口處內縮,促成屋簷下有步口廊,並讓壽樑外露的做法,稱為凹壽。By網路資料)通常步口只有一米左右,然而這裡要做生意想多拉一點距離出來,但建屋規格屋坡其實有一定,於是柱上要用紅磚疊出來,稱火庫起,自稱去探究名稱由來,配合凹壽跟爐灶、爐灶防火的意象有關,應有奇數(陽數)階梯,吉祥,因為商店無法在內設香案,於是天公爐掛壽梁正中。我問怎麼沒掛,她提後來設計者有自己的「巧思」,但可能沒注意到原有的意涵。又談清水磚,雖然是好看一些但品質也不一定好,磚上白色的是石華,是從磚內滲出的,又說明稍早看斗砌牆時老師提火頭磚不同材質之說云云,應該不是那樣,磚頭的成份是頁岩,品質好不好要看其中雜質被篩掉的情況如何。還有拱廊、械心石(網路查好像稱拱心石)、街區因為被劃為學校用地得以保留等等概念。

自從我四點半左右厚顏跟上人家以後,至此已將近六點,算來是上了兩堂課。她告訴我可以到對面看看剝皮寮,雖然不像迪化街華麗,但這裡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可以看出居民熱情地表達自我。因為燈光昏暗,我找地方用餐,說來還是自家附近的鵝肉冬粉好吃,隨後,又走往祖師廟(沒進去)、氣氛詭異的觀光夜市,到了龍山寺逛了一圈後回宿舍,惠文正好打電話來,我簡單說了去了剝皮寮一趟現在才回來,但這一句話裡頭可包涵太多東西了,起碼一次聽三個人解說,就不簡單。而感想最大的應該是,就從磚頭開始,竟也能有那麼多事情可說。

Published in: on 2012 年 12 月 21 日 at 17:03:35  發表迴響  

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 https://jokerzero17.wordpress.com/2012/12/21/%e4%ba%ba%e7%89%a9%e8%aa%8c056-%e5%89%9d%e7%9a%ae%e5%af%ae%e9%81%87%e7%a3%9a%e5%ae%b6/trackback/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發表留言